林武忠教授追悼会悼词

各位来宾、各位亲朋好友: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告别仪式,深切悼念我们的一位好老师:数学学院退休教师林武忠教授。在此,我谨代表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对林武忠教授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林武忠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21年8月14日下午4时39分在仁济医院宝山分院与世长辞,享年83岁。

林武忠教授生于1938年11月7日,福建泉州人。1961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大数学系,毕业后留校工作。林老师毕业前一年即被组织作为预备师资派往吉林大学数学系微分方程教研室进修两年(1960.10-1962.7),打下了坚实的微分方程的理论基础。林老师在1974.7-1976.7年间响应组织号召,作为中国第一批援藏教师,为筹建西藏师范学院,远赴边疆,他培养了许多师范生,还为该学院培养了一批当地本土大学教师,林老师为西藏数学师资的培养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1976年入党,1985年晋升为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教授。林老师长期担任华东师大数学系微分方程教研室主任,直至退休。

林武忠教授毕生从事微分方程奇异摄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专业理论基础非常扎实,治学严谨。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成绩卓著。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他远涉重洋,公派赴美跟随SIAM前主席,国际奇摄动大师奥马利(O’ Malley)教授学习了解西方奇摄动最新研究动态。回国后与数学系的团队一起很快带领华东师大奇异摄动的研究走到了全国的前列。林武忠教授还积极筹建上海高校e研究院奇摄动研究分院,他是我国奇异摄动理论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为推动我国奇异摄动学科和奇异摄动学会的成立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还担任中国数学会奇异摄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2008-2012),并于2012年被中国数学会奇异摄动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奇异摄动杰出贡献奖”。

林武忠教授悉心培养了许多研究生,并卓有成效,毕业后他们都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奇摄动方面的专家和教授,包括海外高校的数学教授。林老师参加过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主流杂志发表过30多篇论文。

林武忠教授为人低调,与人为善的处事态度,勤俭朴实的人品人格,坚持原则的工作作风也同样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如今林武忠教授与世长辞了,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志,好老师悲痛万分。林武忠教授为微分方程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深深地怀念。

林武忠教授安息吧!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8月18日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