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前数学系的体育

顾鹤荣 陈志杰

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文革”前,数学系和中文系是华东师大的两个大系,也是学校的两个体育强系。以下是数学系当年的体育成绩。

在1955年4月举行的第三届全校体育运动会上,数学系取得团体总分和女子田径双冠军、男子田径第二名的好成绩。

男子田径取得单项冠军的学生运动员有: 1953级的方福泰(跳高和110米高栏)、黄政琦(标枪)、1954级的黄用廉(200米)。

女子田径取得单项冠军的学生运动员有:1954级的应淑芳(铅球和铁饼)。

女子体操取得单项冠军的学生运动员有:1953级的李绍芬(高低杠和自由体操)、陈丽卿(跳箱和全能)。(据1955年第57期校刊)

1

陈丽卿(左)和李绍芬(右)(照片由李绍芬提供)

2

孟宪承校长为李绍芬颁奖(照片由李绍芬提供)

在 1956年4月举行的第四届全校体育运动会上,数学系取得团体总分和男、女田径三项冠军(女子田径是并列冠军)的好成绩。

男子田径取得单项冠军的学生运动员有:方福泰(110米高栏和200米低栏)、黄政琦(跳高)。其中方福泰男子110米高栏的成绩是17秒4(市纪录17秒1),打破了本校最高纪录。

女子田径取得单项冠军的学生运动员有:应淑芳(铅球和铁饼)。

数学系队取得男子400米接力冠军。(据1956年第94期校刊)

在1957年3月举行的第五届全校体育运动会上,数学系取得团体总分冠军。

男子田径取得单项冠军的学生运动员有:黄政琦(跳高、撑竿跳高和铅球均刷新校记录),方福泰(110米高栏和跳远,前项刷新校记录)。

女子田径取得单项冠军的学生运动员有:应淑芳(铅球,刷新校记录)。

数学系还取得教工50米穿梭接力第一名。(据1957年第125期校刊)

1957年12月举行的第六届校运动会上,数学系再次获得了团体总分和男子团体总分的冠军。(据1957年第177期校刊)

1959年3月的第七届校运动会上数学系获得团体总分冠军。

1956级的王玲玲获得女子80米低栏冠军并打破校记录。(据1959年第312期校刊)

在1960年第八届校运会上,数学系获得男子总分第一名和女子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但校刊报导比较简单,没有报导名次。后来校刊停刊,1966年前的其他校运会就没有报导了。

3

1960年校运会数学系田径队合影

(照片由陆仲伟提供,点击可见清晰原图)

1956级的陈金霞(前排左三)、王玲玲(前排右三)、洪声芝(二排右三)、段克东(二排右四)、马尚宏(三排左二)、柳文杰(后排右二)、石光国(后排右四)。

1957级的邹美琪(前排左二)、娄爱华(前排左六)、徐勇(前排左八)、洪渊(二排左五)、宋焕德(二排左七)、曹德镳(二排右六)、张贵良(三排右七)、伊亨云(三排右八)、瞿永然(后排左二)、吕嘉陵(后排左三)、叶福义(后排左四)、曹茂良(后排右一)、方学荣(后排右四)。

1958级的姚婷婷(前排左七)、陈丽珍(前排右四)、吴荣志(二排左一)、陈骏元(二排左二)、朱鋐道(二排左四)、陆仲伟(二排左八)、张梦祥(三排左一)、喻力生(三排左三)、司鸿业(三排右一)、赵德茂(后排左一)、陈江中(后排左五)、刘德心(后排左六)、陈玉辉(后排左七)。

1959级的崔家华(前排左一)、丁玉如(前排左五)、曾雅施(前排左九)、沈安安(前排右一)、姚季辰(二排右一)、邱森(二排右二)、唐清成(二排右四)等。

4

数学系的4×400米接力队夺得校运会冠军(照片由陆仲伟提供)

左起:张梦祥(1958级)、洪渊(1957级)、陆仲伟(1958 级)、叶福义(1957 级)

1957级的洪渊是我系的优秀田径远动员。他从1959年春开始代表学校参加高校运动会,代表上海高校参加上海市运动会,在市运会上获得800米比赛前三名。在1959年与罗马尼亚田径队的友谊比赛中,洪渊代表上海队参加800米比赛获得第四名(前两名均为罗马尼亚国家队队员)。他也一直是400米的高校冠军。1961年留校工作后,又在1963年春的高校运动会上夺得教工组的400米、800米、1500米三项冠军,当时的采访登载在新民晚报上。1964年春,他又在校运会上打破了当时的高校400米记录。

1958级的张梦祥也是一位优秀田径运动员。他的主项是200米低栏(现在不设这个项目了)和400米中栏。他是400米栏校记录保持者,他的记录在 1996年以后才被我校专业运动员、曾打破全国记录的名将谈春华超越。

校运会上数学系4×400米接力夺冠的主力是洪渊和张梦祥。

5

1988年校刊登载的华东师大田径记录

数学系的优秀田径运动员还有1956级的马尚宏,主项标枪。当时全国标枪前三名都姓马,第一名叫马長路,第三名就是我校马尚宏。记得食堂吃包子的时候,他一个人可以吃一盆。马尚宏在校运会上破了标枪、手榴弹两项校记录,并在一次比赛中以54.80米的成绩成为二级运动员。他的同学陈锡铨则是校篮球队的,后又去了上海市高校手球联队,成为一级运动员。1958级的陆仲伟是优秀的400米中栏运动员。女同学参加田径队的还有王玲玲和崔家华。

6

马尚宏(左)和陈锡铨(右)

(照片由马尚宏提供)

数学系除在田径方面实力雄厚、人才济济外,在体操方面也有一大批校体操队员。除前面提到的1953级李绍芬、陈丽卿外,还有校女子体操队员:一级运动员程怀瑜(1957级),二级运动员邵敏娟(1954级)、陶基鸾、沈月仙(1956级,调到复旦学习计算机后又达到一级运动员)、李有兰(1957级)、闵雯梅(1958级)、崔家华(1959级)等;校男子体操队员有:二级运动员陈华豪(1956级)、徐世弘、陆大绚、顾鹤荣、胡如敏(1957级)等。还有陈开阳(1959级)、李保润(1964级)、潘克飞(1965级)等也是校男子体操队员。

在20世纪50、60年代开展的国防体育中,数学系拥有多名摩托教练员:1954级的邵敏娟、1955级的许鑫铜、朱世志,1956级的陈华豪,1957级的顾鹤荣,1959级的杨菊英等。

除了上述体育项目,数学系还有不少其他体育项目的高手,如:

1956级的王守根是校足球队员、二级运动员。

1957级还有乒乓球一级运动员华煜铣,他是校乒乓球队队长、高校乒乓球队主力队员;游泳二级运动员周延昆;校航海队(也是高校航海队)队员张贞民;三铁(铁饼、链球、手榴弹)运动员宋焕德、黄全法;短跑好手冯长根;长跑和竞走高手胡启迪、申启富等。

1958级的罗秉良是国家级运动健将,曾经是次最轻量级挺举项目全国纪录保持者。还有吴加强是羽毛球校队,经常外出比赛。喻力生是铅球运动员。陆贞坤和闵雯梅都是女子体操等级运动员,陆贞坤不但是体操三级运动员,还曾在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双人赛艇第六名。陈荣林是乒乓二级运动员,校队队员(队长华煜铣),在华煜铣毕业后接任队长,参加高校联赛得过第四名。后来分配到山西工作是省男子单打第6名,一级运动员。胡亦亮曾获校运会跳高第3名,并代表华东师大参加过市高校运动会的体操比赛。

1959级有棒球名手冯承德、戴家幸;有足球门将史天环,他作为守门员的校足球队得过很多市里的奖;长跑好手邱森;短跑名将丁玉如、祁汉举;校运会低栏冠军姚季辰;体操能手崔家华、陈开阳;乒乓强手王敦心;年级篮球队(全校五年级联赛冠军);唐清成是当时校武术队的创始人、队长,直到毕业,参加过高校武术比赛多次得奖,还代表高校武术队参加过上海市武术比赛;赛艇队姚季辰、汤羡祥,他们多次参加市与全国比赛,曾获市第二名,姚季辰除获得200米栏第一名,还有400米栏第六名,曾参加过校赛艇队任舵手,多次在上海赛中获奖。

7

1959级篮球队

左起:曹希慈,王雪欣,邱森,戴家幸,冯承德,马惠生

1960级的吴允升是跳高名将,姚鸿滨是校举重队员,他们都是二级运动员。

1962级的瞿曰仁曾获上海市高校运动会百米赛第一名,石惟龄也在上海市高校运动会百米赛获优秀成绩。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