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肖刚老师

付保华

惊闻肖刚老师去世, 觉得太突然和沉重了。他的大名我早在念大学的时候就听说过了。

初次见到肖老师是在2001年6月, 当时我刚从巴黎转到尼斯念博士。当天去数学系报到的时候, 我的导师Beauville就带我去认识肖老师。当时我们只是简单说了几句话。 几天之后是我的硕士答辩, 委员会之一就有肖老师。答辩之后他问我哪些工作是我自己做的。而后开始了我在尼斯的三年博士生涯。初始时, 每周的代数几何讨论班肖老师都来参加, 后来就越来越少了。大家都知道他正在全力开发WIMS。我念博士期间需要做助教,其中有两学期的内容就是用WIMS来给学生上习题课。当时觉得WIMS太好了,极大地简化了助教的任务。 肖老师还把所有WIMS的助教召集起来,希望大家有时间为WIMS增加题库甚至开发软件。可惜我对编程没有太大兴趣,没能加入进去。当时系里面的另外的博士生Fabrice Guérimand, Régis Pellissier等响应肖老师的号召,积极加入到WIMS的团队中。我,Régis以及博士后Marco经常晚饭一起在食堂吃。 期间Régis谈得最多的除了他受到的贵族似的教育之外就是他对WIMS的理解与发现,经常对WIMS赞不绝口。2002年我获得法国数学会的资助准备回北京参加ICM。 肖老师告诉我代数几何的卫星会议在上海举行,问我是否愿意参加。而后又帮我联系陈志杰老师来安排我在上海的住宿等等。可惜后来我因故未能去上海参会。 2002年6月肖老师还邀请我去他家作客,见到了肖师母以及他们儿子。席间他知道我做了个好的结果,鼓励我继续努力。2004年离开尼斯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肖老师, 不过还时不时听到尼斯的同事们说肖老师的近况,知道他开始着手研究太阳能。当时就觉得肖老师太天马行空了。没有想到肖老师这么快就离我们而去了,真是天妒英才。

肖老师的传奇一生以及留下的宝贵智力与精神财富都将激励与鞭策我们砥砺前行。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