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片段(四)

戴崇基

谢谢阮荣耀兄帮我回忆起当年与毛羽辉兄、宋国栋兄一起出游的一段温馨时光,我们一起游览了常熟,我还在顾鹤荣兄引导下游玩了无锡。在常熟当然由国栋兄作陪了,并在他老家王庄住了几晚,住在他家农舍的楼上,望着缘油油的农地,呼吸着带有泥土味的空气,给久居城市的我们带来了清新、宁静的深刻体验!在无锡我就住在鹤荣兄家了。两家的父母都是宽厚、纯朴的长辈,他们对我们热情、仔细的照顾、款待,真使人难忘!在无锡,还和鹤荣兄和张启云兄一起游了蠡园、鼋头渚等地,并在庙里吃了中饭,其中印象特深的有一道庙里名菜“糖醋面筋”,为此隔天又去了一次,可惜此菜现已失传了。高兴的是近日鹤荣兄告知,经他研究成功,已成为他家的私房菜了,并邀我回来时去他家相聚,重温此菜风味,特别期待!

只是羽辉兄,国栋兄无法相见了,但两兄永留我心。

羽辉兄是我一到华师大后,就在物理系一起工作的。特别在该系搞半工半读试点时,有两年时间,可说是朝夕相处。兄的各方面才能使我敬佩,不仅精于教学、书法等,此外更有极强的动手能力,在半工半读试点的基地校办工厂劳动中,可以说他车、铣、刨样样精通,且又都是无师自通,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真遗憾,羽辉兄:没能在你生前与你好好叙叙。

国栋兄也如此,我一来师大就与你同一教研组,开始虽未能在一起工作,但在第二宿舍,我们也做过多年室友,相处一直和谐、友好,甚至被邀去你老家小住,使我们认识了你宽厚、慈爱的双亲,并由你带领我们游遍了常熟名胜古迹。记得你特别自豪故乡常熟的古代文化名人言偃,他是孔子最得意门生中唯一的南方人,你还带我们参拜了言偃墓,使我印象很深。以后在我们复函组在向世界科技赶超时,我们一起奋进,你给予我很多帮助,我们一起工作特别融洽、快乐!有一事使我佩服你的聪明:记得“文革”开始不久,你去抄家物资拍卖站,化了二十五元买了一架手风琴,从一点不会开始,只不过一、二个月,你竞然可以去参加当时的宣传小分队,为他们伴奏了!

你与羽辉兄一样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同样未能在你生前好好叙旧。祝你与羽辉兄在天堂好好安息!

顾鹤荣老师的微信回应

1

2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