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数科院值得自豪的文脉溯源之一

戴崇基

由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老教授分会署名的《传承·数学系纪事(第一辑)》最近出版了,在此书的编撰中,在陈志杰和赵小平两位老师的启发和鼓励下,我们复分析科研组的朋友们聚集在一起,回顾当年共同激励、奋进的情景,对我们科研组的创建和发展作了一个总结。同时对我们科研组和数学系(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的文脉传承进行溯源,谈及与李锐夫先生和程其襄先生相关的两支值得自豪的文脉。

1. 从李锐夫先生上溯

李锐夫先生在英国留学,他的导师是著名英国数学家John Littlewood(李德伍徳),他的导师是Ernest Barnes,后者的导师是Walter Rouse。

李德伍徳曾尝试证明黎曼猜想,他說若此猜想正确,则素数定理成立,並可得到误差项。他的很多重要成果都是与Godfrey Harday(哈代)在35年的长期合作中完成的。哈代对他评价甚高,曾直言,在合作中李德伍徳的功劳更大。並說,若自己能得25分時,则李德伍徳可得30分。

故我们的文脉從李锐夫先生上溯,可达到至少与哈代齐名的李德伍徳。

2. 从程其襄先生上溯

程其襄先生早年在德国留学,他的导师有两位:Ludwig Bieberbach(比贝巴赫) 和 Erhard Schmidt。比贝巴赫的导师是C,Felix Klein(F.克萊因),后者的导师是Rudolf Otto Lipschitz(李博希茨);从Erhard Schmidt上溯,则是数学王国的无冕之王、偉大的数学家David Hilbert(希尓伯特)了。

综上所述,从李锐夫、程其襄兩位先生上溯,我們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的文脉上有大名鼎鼎的李德伍徳、比贝巴赫、F.克莱因、李博希茨,甚至伟大的希尓伯特。按世俗称谓,李锐夫、程其襄两位是我们的老师,则李徳伍德、比贝巴赫是我们的祖老师,伟大的希尔伯特则是我们的曾祖老师了。

以上溯源,我们是从网站mathgenealogy.org上获得的,有兴趣的老师也可查阅此网站,以丰富我们数科院的文脉溯源。

3. 比贝巴赫猜想与我们的关联

比贝巴赫于1916提出的一个猜想——比贝巴赫猜想。这个猜想在“文革”后成为我国数学界专心研究的三大猜想之一,另外两个猜想是哥徳巴赫猜想与黎曼猜想。

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叶,囯内有很多大学,如复旦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和江西师大等都在研究比贝巴赫猜想。在每次全国复分析学术会议上,有关此猜想的学术论文至少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期间有一轶闻:比贝巴赫猜想的一个重要成果由费茨格拉特于1972年获得,这是那个年代有关此猜想的最佳结果。而此结果却早在“文革”前就由江西师大胡克先生获得,可惜“文革”开始阻碍了论文的发表,让费茨格拉特占了先机。

比贝巴赫猜想在1984年被布朗杰教授彻底介决,次年我在康奈尔大学庆贺福克司教授七十寿辰学术报告会上恰巧见到了他(见照片)。

1

还有巧合的是,德国数学家比贝巴赫是程其襄先生的老师,而在解决比贝巴赫猜想过程中取得历史性成果的英国数学家李德伍德,恰是李锐夫先生的老师,因此可以说,比贝巴赫猜想使这两位大数学家与我们有“亲上加亲”的渊源。

4. 有关程其襄先生的几则轶闻

程先生不仅学识渊博,而且有极强的语言天赋。他熟谙德语、英语、日语,熟悉法语、俄语,甚至还有梵语和拉丁语,故曾被静安寺聘为顾问。

程先生在哥廷根留学时,在他的一次学术报告中,Teichmuller也在场,並指出了其中的一个问题,使程先生印象深刻。而Teichmuller 是个纳粹份子,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于1943年战死在苏联。

程先生的姐姐程远早先生去德国,在柏林大学学习,于1929年加入了反法西斯团体,于1933年被驱逐回囯。听说她在德国时曾与希尔伯特一起跳过舞。回国后,她在国共双方都有广泛的人脉,並参加进步活动。甚至有一次为掩护共产国际的人而被军统逮埔,军统带队人是沈醉,被关押了四个多月后获释。其后从事抗战及文教事业,于1957年在北京大学西语系工作。“文革”中逝世,“文革”结束后平反。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