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思念—忆念恩师李锐夫先生(四)

戴崇基

五、鹣鲽情深

李师母与先生成婚早在先生成名之前,师母出身于旧式家庭,知书达理,勤俭持家,并默默地支持着先生,使先生一心向学从政。先生虽是雍容儒雅,西式作派,但对师母却一直关怀相敬。先生也与我说起他在国内外都有仰慕他的年轻貌美学者希望亲近他,但他总是洁身自爱,没有任何 风流韵事。很遗憾,我没能亲见师母,但从先生的只字片语中,也体会到先生对师母之深情。

一次,先生与我谈起师母病故后,有不少老师来先生处探望和安慰先生。他说曾有一位老师一面上楼一面说“死了好,死了好”。先生说,我能理解这位老师的原意是,与其受病痛折磨,还是解脱了好。但是,话怎能如此说呢?又怎能如此想呢?由此也可见,师母虽已过世几年了,但在先生心中仍然挂念,仍然不舍!

六、心系他人

在与先生相处中,时时处处都能看到先生平等待人,为他人着想之事。只举下例就知:

以先生的职级,每次出行,我校车队都会派车接送。据车队师傅告知,每次接送先生,先生不仅会客气的感谢他们,并且总要给他们一、二元(当时)钱,以便他们接送等候时买些饮料或点心。更使人感动的是每次先生登车前总会在座位下放上一张旧报纸,以免踩脏了车。特别雨天乘车时,先生总会在皮鞋外套上一双胶质套鞋,上车时脱下,也同样为了避免弄湿车子。故先生在车队中口碑甚好,每当去车队约车时,只要说是接先生邀请的专家,车队总是给于最大的方便。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