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片段(七)

戴崇基

自1963年8月毕业分配到数学系后,开始有了收入。不久花了一百元左右买了一轮28吋永久牌自行车,喜欢得很。从家到华师大的交通工具就靠它了,两地距离不远,骑车25分钟,比坐公交车,必须换车,加上候车时间,需时45分钟以上,故不仅节省不少通勤时间,加上在其他生活方面给我带来的便利,我对此自行车的依赖性更强了,成为我生活中无法或缺的一员。

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三年,当时全国打、砸、抢风甚行,上海当无法幸免,而我家又是首当其冲,眼看被砸、被没收的噩运即将降临在它身上。正在我万分担忧之时,二舍好友刘鸿坤兄立即告知我,叫我不必担心,把此车放在他家,等此风过去即可。鸿坤兄帮了我的大忙,但是,却替他家带去很大的麻烦。那时各位的居住面积都不大,可以说都很小,他家要是放下这辆自行车,至少要占去一、二平方米的空间吧!更不要说日常还要照料它呢!

鸿坤兄:对你的帮助,说多少遍感谢都不能表达我的谢意,但我永记心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都是耄耋老人了,我要向各位告知,我有如此一位好友鸿坤兄,他在朋友有难时,是会伸出手帮你一把的。当然,我也得感谢二舍的友善、和谐的氛围,培养了我们的朋友情!

多谢了!鸿坤兄!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