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片段(六)

戴崇基

谢谢顾鹤荣兄提醒我:当年我们十一位好友,打起背包步行串联到北京之经历。此事怎能忘记!也谢谢刘昌堃兄记录了此过程!

1

前排左起:刘昌堃,宋国栋,邱森,华煜铣,洪渊

后排左起:顾鹤荣,袁震东,胡启迪,戴崇基,汤羡祥,史树中

可惜树中兄、国栋兄已经离开我们了,邱森、汤羡祥、洪渊不知近况如何?很思念他们!

当时我们步行去北京的共同想法是作为锻练,对自己是个考验。但对具体个人却仍有一些差异:例如袁震东兄,他说除了对“文革”不理解外,另外是逃婚,因为他的弟弟比他小了六岁已成婚了,故他父母在催他。而我想的是我家已被抄了多次,已几乎一无所有了,担心今后吃得起苦吗?一定要出去考验一下,好在一切顺利。

在去京路上,大家互相帮助并承诺:一切费用自理(因已有工资),一路上不用交通工具,必须步行到北京。高兴的是,我们都做到了,这是我们一生难忘的、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

回校后不久,全国性的拉练开始了,我系也不例外,这对老师们是一个考验,但对我们来说,这好比是逛马路了,轻松得很,路上又不要背行李,只要每人背一个背包,我们除了自己背一个外,至少帮年老或体弱老师多背了一个包。记得当时我与林忠民先生走在队伍前头,比大部队早到了近半小时,就到镇上找一个有二楼的饭店,急忙地叫了肉、鱼两个菜(哈哈!那可是犯纪律的),吃完下楼还可迎接大部队。不知林忠民先生还有印象吗?

哈哈!找二楼我们自有算计:走得快的老师走过饭店,不会见到我们,若上二楼,则就彼此、彼此了。

当时带队的老师,对不起了!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