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张梦祥学友

陈志杰

1

1987年2月28日部分校友在张梦祥聚聚会时拍摄的照片(范护生提供)。 第一排从左至右是:李宝喜,赵国礼,许胜华,邬学诗;第二排:候元龙,张又昌,陈保权,陈荣林,石斯理,谢文炼; 第三排:张梦祥,唐全根,陆月芳,吕蕴青,陈宛平,孙建民,范护生,朱铁铮。

2

张梦祥刻印的通讯录,也许是我们年级的首份通讯录。上面写着“上述同学1987年2月28日于张梦祥寒舍联谊”

看到上面两张图片就会使我回忆起热心的张梦祥学友。我和他没有同过班,接触很少,但是不会忘记他在运动会上的矫健、英俊的身影。与他一起在校田径队训练的校友告诉我, 梦祥为人随和热情,训练刻苦,完成计划一丝不苟,成为田径队的主力、教练王天佩老师的爱徒。还有一件广为流传的轶事:有一次夏天晚自修结束后梦祥穿过女生宿舍时, 听到有女同学大喊捉贼,他当即发挥跨栏短跑的优势,跨过小偷临时设置的障碍一把抓住小偷。从此扬名同学间。后来他分配到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学。 转业回上海后从工厂的最基层做起,直到后来担任上海外经贸委的领导,都是靠自己努力苦干出来的。可惜在去宁夏公干时遭遇车祸不幸殉职,英年早逝,十分痛惜。 1989年4月我和一些学友一起参加了他的追悼会。我在1988和1990年的校刊上看到了梦祥创建的400米栏的校记录:

3

田径运动校记录(原载于1990年11月8日校刊)

而其他的文革前记录都已经被刷新了。他的记录在1996年以后才被我校专业运动员、曾打破全国记录的名将谈春华超越。我曾把这些校刊保存下来想送给他作纪念的, 可惜他走得太早,没有机会看到。在我看来,他是发起我们全年级校友活动和创建通讯录的先驱。

我还记得他曾和另一位老同学一起到过我家,商讨过校友活动和通讯录的事情。当时他在上海市机电工会工作,不到50的他已经满头华发,记录了他历经的沧桑, 也没有了那位英俊运动员的影子。可惜世事无常,没有等到我们的毕业30周年纪念,他已经离我们而去。沈阳的老同学还记得他在去世前不久曾经到沈阳出差, 部分老同学还和他在姚婷婷家聚会,只可惜没有留下照片。本来那次校友活动肯定会由他牵头的。后来幸好有陈荣林同学大力支持, 于1992年8月9日办成了第一次大规模的校友活动——毕业30周年聚会。以后有2001年10月5日的聚会、2005年10月20日参观新校区、 2008年10月4日的进校50周年纪念以及2012年10月18日的毕业50周年纪念活动等多次全年级的大型聚会。每次校友活动都会使我想起张梦祥学友,要是他还在的话该有多高兴啊。

最近陆仲伟校友提供了两张宝贵的历史照片,里面都有梦祥的身影。也记录了数学系田径队曾有的辉煌。

4

1960年校运会上获得男子总分第一名和女子总分第二名的数学系田径队合影。其中男队有吴荣志(二排左一)、陈骏元(二排左二)、 朱鋐道(二排左四)、洪渊(二排左五)、陆仲伟(二排左八)、唐清成(二排右四)、邱森(二排右二)、姚季辰(二排右一)、张梦祥(三排左一)、马长路(三排左二)、司鸿业(三排右一)、 赵德茂(后排左一)、吕嘉陵(后排左三)、叶福义(后排左四)、陈江中(后排左五)、刘德新(后排左六)、曹茂良(后排右二)、方学荣(后排右五)等, 女队有崔家华(前排左一)、丁玉如(前排左五)、婁爱华(前排左六)、姚婷婷(前排左七)、曾雅施(前排左九)、陈丽珍(前排右四)、王玲玲(前排右三)、沈安安(前排右一)等 (点击照片可显示更清晰大图)

5

数学系的4x400米接力队夺得校运会冠军,左起:张梦祥、洪渊、陆仲伟、叶福义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