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陈昌平、汪礼礽、张九超三位恩师

车崇龙

在2013年4月11日举行的原上海师大数学系教师聚会上,获悉微分方程教研室里我的三位老师,他们分别是陈昌平老师、汪礼礽老师、张九超老师,已相继与世长辞了,在陈昌平老师去世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 悲痛之余提笔怀念一下这三位恩师,以作纪念。

张九超老师给我上的常微分方程课,虽然他的普通话说得不够好,但他的教学十分认真细致,人也很和气,讲解题目不厌其烦,深入宿舍关心、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努力做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他的工作态度也使我在教学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听过汪礼礽老师偏微分方程课,清楚记得汪老师讲课很认真,语言丰富,板书相当工整,看上去很舒服,觉得听他的课不会感到枯燥乏味, 时常补充书本以外的知识,开拓知识面,使教学的效果更好。

我第一次见到陈昌平老师是在数学系机房,当时陈老师在上机,计算来自工厂里的应用课题,见我们学生来,就主动让我们先上机,不时还和我们交谈一些事情,还和我们讨论计算机中的问题, 起初我都没认为他是系里老师,直到我1977年留校在数学系微分方程教研室,才知道他是系里的老师,并且是数学系微分方程教研室的组长,现在回想起来感到很内疚,没让老师先上机,真是不应该。 从这一点就知道陈老师是一个谦虚、平易近人的一位好老师。在刚留校时,陈老师就十分关心我的成长,鼓励我多看书,多学习文化知识。由于1978年分校我去了上海师大,没能在陈老师的带教下工作, 1985年我考取了华东师大数学系助教进修班学习,聆听了陈老师主讲偏微分方程方面的三门课程,深深感到陈老师是一位知识渊博、水平高超的数学名师, 陈老师教学特点鲜明、板书简洁、恰到好处地充分使用数学逻辑符号,受到班上学生的一致好评。他的教学风格对我的教学工作帮助很大。

敬爱的陈昌平、汪礼礽、张九超三位恩师,你们为微分方程教育事业、研究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你们永远值得我怀念。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