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悼念恩师张奠宙先生

柴俊

2018年12月20日中午,惊闻张奠宙先生不幸去世,悲痛万分!张先生是我的恩师,有36年的师生之谊。自从今年夏天先生因病住进六院,因为工作忙,只是在九月底去医院探望过一次。当时先生病情虽已稳定,但已经不能起床,听力也基本丧失殆尽。尽管这样,先生仍然关心着数学学院和数学教育的情况,躺在病床上与我笔谈了一个多小时。本计划着在年前抽空再去探望一下先生,不料先生已经驾鹤西去,九月的见面竟成为了我们师生的最后诀别。

张先生是我的硕士和博士论文的指导老师,从泛函分析到数学教育,我始终受到先生的悉心指导。2000年前后,先生与我及王建磐先生一起完成了教育部的两个教学改革项目,并在2001年和2005年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正是从这时开始,我把很大精力转向了大学数学教育,并开始了与先生在大学数学教育研究方向长达近20年亦师亦友的合作。

2009年西安交大成立“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先生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由于身体原因,我多次代表先生出席“中心”年会,并且一起承担了“中心”的两个研究课题,共同发表了论文,出版了“大学数学教学概说”一书。

先生在很多领域建树颇多,对数学教育有着独到的观点和想法。在他晚年出版的几本著作中,如《情真意切话数学》,充分展现了先生的独到的视野。

最近几年由于身体状况逐步下降,先生已经基本无法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了,但他的思想依然活跃,关心着数学系、数学教育,每天仍然笔耕不止,为《数学教学》杂志撰写后记从不间断,直到今年夏天病危住进六院。

现在先生走了,再也没有机会与先生一起讨论问题了,只有无限的思念。虽然先生已经离去,但他的著作仍会长久留在人间,继续发挥影响。

愿先生一路走好,我想在天堂里先生那优美的文笔一定还有用武之地的!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