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曹锡华先生

鲍修德

今年是曹锡华先生诞生九十周年,先生离开我们四年多了,但他的音容笑貌经常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于五三年进师大数学系学习, 曹先生给我们主讲了多门课程。他讲课不拘泥于教材,而着重讲解决问题的思路,使我们受益匪浅。还有一件事给同学们印象特别深刻, 有一次曹先生不慎右手臂骨折,他竟然挂着绷带,用左手写黑板给我们上课,他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我五七年毕业留校任教, 分配在代数教研组,直接在曹先生的教育帮助下成长。几十年与曹先生的接触中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有下面几点:

一. 他思想解放,在专业方向选择上,敢于瞄准学科的世界前沿,不怕困难,敢攀高峰。他重视国际交流,走出去、请进来, 及时了解学术动态。

二. 重视青年,不拘一格选人才。他最早在本科生中选苗,组织课余讨论班;招研究生时他破格招收没有本科学历却有数学天赋的学生; 他选送青年教师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出国进修。

三. 重视梯队建设:曹先生的教学、科研团队老、中、青三结合,始终充满活力。

四. 他没有权威的架子,平易近人。

曹先生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的优秀品质和科学的治学态度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