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 玉 亮


    1960年4月出生于上海,并在上海完成小学和中学阶段的学习。1978年进入(武汉)海军工程学院数学师资班学习。1982年毕业并获理学士学位。同年被分配至(青岛)海军潜艇学院数学教研室担任数学教师。1986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微分几何。1989年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并返回海军潜艇学院工作。1990年从军队转业到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至今。1994年考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博士研究生(在职),并于1999年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取得博士学位。2002年到法国Cergy-Pontoise 大学数学系访问一年。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讲师。

    温玉亮自担任教师工作以来,先后教授的课程有:高等数学,解析几何,微分几何,拓扑学,经典几何,黎曼几何(为研究生),子流形几何学(为研究生),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等。温玉亮坚持教学态度要认真,备课要充分,讲课要严谨,能够风趣一些更好。

    温玉亮科研工作的主要兴趣是在黎曼流形的几何与拓扑方面。主要研究方向及工作如下:

1)子流形几何:

[1] Yuliang WEN, $S^n$ 中的常平均曲率的子流形. (硕士论文)
[2] Yuliang WEN, Submanifolds of $S^{2n+1}$ with volume bounded. (preprint)

2) 与非线性问题有关的微分几何问题:

[3] Yuliang WEN, $R^n $ 的最小 $\alpha$-分割,华东师大学报(1999).
[4] Yuliang WEN, 带有正的小参数的能量变分的极小解的渐近形性态的几何特征 (I). (博士论文)
[5] Yuliang WEN, 带有正的小参数的能量变分的极小解的渐近形性态的几何特征 (II). (博士论文)
[6] Yuliang WEN, Minimal $\alpha$-sepration on $S^n$. (preprint)
[7] E. HEBEY, F. Robert & Y.L. WEN, Compactness and global estimates for a fourth order equation of critical Sobolev growth arising from conformal geometry, (to appear in Communication in Contemporary Mathematics)

3) 刚性定理:

[8] Yuliang WEN, A note on pinching sphere theorem, Comptes Rendus(2004).
[9] Yuliang WEN, A gap phenomenon on even dimension Riemannian manifolds and eigenvalue estimate. (preprint)
[10]?Yuliang WEN, A rigidity theorem on noncompact complete manifolds with Ricci curvature bounded below. (preprint)


教     材
 

[1]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斯普林格出版社联合出版(2000),陈志杰教授主编,我完成了其中全部解析几何的习题配套、编写和解答。


获 奖 情 况
 

1985年在海军潜艇学院工作期间,因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出色而荣立三等功一次;

1997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期间获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银万国奖教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