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集邮与邮市

 

 

邵友亮



    在港3月,我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去买邮票的两个去 处:邮局集邮柜台和邮市,了解香港集邮与邮市现状。

 

邮局集邮柜台香港较 大的邮局都设集邮柜台,其中首推位于中环的邮政总局,新邮上柜后数月内在此都能买到,营业时间最长, 每天8点到下午6点,周日则至下午2点,而其他邮局没这么长,尤其周日都不营业。

 

    邮政总局的集邮柜台漆成绿白相间颜色, 柜台摆放很有艺术性,有栏杆把顾客隔开,每次只能进一人,确保了选购时的私密性;柜台边的橱窗陈列可供邮品, 以近期香港邮品为主,也有一些外国邮票;柜台上放着《邮政总局集邮品购买表格》,顾客只要将选中邮品的购买数量, 填入表格。营业员就会按表提供服务,唯一遗憾是集邮柜台不给顾客结帐清单。


    柜台另一边常年展览各种邮集和邮政用具。邮集由集邮者提供。不断更新, 并能从香港邮政网查到近期展览内容。我第一次去看了机车邮展,第二次则是香港回归邮展; 邮政用具部分包括以前使用的邮戳、邮袋等物品,一台充满了历史沧桑感的老式自动售票机静静地“站立”墙边, 只要在其2个窗口分别投入10分或50分硬币,就会吐出10分或50分普通邮票,投币买邮票的游客不少, 大多是带着好奇的心情,留作纪念。


    还有一个柜台上摆放着4台邮戳机,分别是蓝、黄、红、黑4种颜色的戳印, 按照说明,放入信封或明信片,依次盖戳,最后完成的是一个彩色壬午马年邮戳。这种自己操作加盖的邮戳, 需要技巧和耐心,否则4种颜色对不起来,彩色奔马也就成了大花脸。

 

    新邮发行时已全然没有了以前 “全民排队求购”的现象。《香港通用邮票第7号小型张》首发那天,我在大埔邮政局看见不用排队,随便购买。


    在香港偏远地段的邮政局也能买到邮品。我去大屿山西部海边的小渔村“大澳”游览时, 就在村中的邮政局花14港元买到《中国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纪念》三地联印小版张折。

邮市主要有2个:一是“好旺角购物中心”;一是位于上环的“诚利商城”, 听说规模不如前者。其他如“信和中心”内也有几家邮社,但不成气候。


    好旺角购物中心位于旺角闹市区与弥敦道平行的焙兰街上,为4层建筑。邮市的门面很小, 犹如住家,当时适逢门口正在修路,因此更不起眼。我第一次去时竟然过门而没找到,回来后再从网上查证地址, 第二次才找到这个邮市。


    进门底层中间是电梯,右边是扶梯,左边是一排钱币店铺。楼上一层和二层是邮票店铺, 三层比较杂,由邮票、钱币、古玩等多种店铺组成。每层约有50多个店铺,全部4层约有一百六七十个店铺。


 

    所有店铺都是一间间包房(见上图)。 绝大多数邮商各用1间,少数独用连通的2间。由于香港经济不景气等原因,邮市中店铺多半关着,顾客也不多,并以中年人居多。 店铺铝合金玻璃门、墙框架上挂满了各种邮品,内墙上也都挂满邮票,都标有价格或编号;柜台里竖立着一本本邮册, 使狭小的店铺显得更为拥挤。


    香港生活习惯与内地不同,邮市在下午两三点钟才开门,晚上7点钟打烊。 但有一次我在晚上7点多前去,还有少数邮社在接待顾客。

 

    邮商供应的品种以新中国和港澳台邮品为主, 特别是新中国邮票几乎占半壁邮市,有的店铺干脆专卖新中国邮票与首日封,还贴布告,收购“文”、“编”邮票。 来此购买新中国邮票的顾客也不少,我在那里看见一位顾客一下子选购了几十套老纪特邮票。近年新中国邮票在这里的 价格与国内相差不大。


    也有几家店铺专卖早期古典邮票。有家“祥兴珍藏店”陈列许多清代与民国及外国早期邮票。 我问生意如何,回答是收入尚能维持房租与生活,来的多是老顾客,也有为投资而来的年轻人。还有一些专卖明信片的店铺, 早期明信片很贵,近期品种则供货很多。我想选购一些新中国早期邮资封片,却未能如愿。


    香港邮市的买卖双方一般都很文明。邮商备有小塑料盆子和镊子,供顾客选购邮票时使用, 服务很热情,有问必答,视顾客为上帝;顾客则小心翼翼地选取邮票,然后结帐。

 

    香港回归祖国后的5年间推行的“两文” (中文、英文)“三语”(国语、粤语、英语)方针效果非常明显,大部分邮商都会讲普通话,但也有例外。 我在楚瑶邮票社购完邮票后,将记录邮票资料的笔记本遗忘在柜台上,回到住地后按名片上的电话号码与邮商联系, 要命的是他听得懂我的普通话,我却听不懂他的广东话,几番交谈才终于明白笔记本还在那里。


    小偷也会“光顾”邮市,曾有一位邮商被偷去“金猴”邮票全张5个,损失惨重。 邮市虽有保安值班,但一些店铺的玻璃门外还有防盗铁门。

集邮现状成立于1933年的香港最早集邮团体——香港邮学会 会员大多是居港外国人,故多称之为“西邮会”,与此相对,成立于1946年的中国邮学会则被称之为“中邮会”。 此外,尚有尖沙咀集邮会,警察邮学会和香港特区邮学会等。这些团体不代办新邮预订。 由于早期的香港邮政不为新邮发行首日封,因此中国邮学会从1946年8月29日起,自行印制首日封供应会员, 坚持50多年从未间断,实属不易。

 

    香港现时集邮状况,可用“风平浪静”4字形容。 1997年前后的“全民买邮炒邮”已不见,当年炒到面值10倍以上的小型张现随处可见,且非常便宜。 如1996年面值10港元的《纪念香港’97通用邮票小型张系列(3)》现卖5港元。


    当时平抑狂炒新邮之功应归于香港邮政署,针对“全民炒邮”现象,他们加大邮票印量, 压制邮票投机,炒邮风波也趋于平静。现在,香港邮票的印量基本与社会需求持平。

    新邮发行严格遵循出售时限: 邮票发行后在邮局出售18个月,时限一到,便收回销毁,让邮票保持一定存世量,今后具有一定升值空间, 鼓励和增强人们的集邮兴趣。此举既维护了香港邮票地位,也保护了集邮者利益。


    新邮全部在邮局上柜出售,邮商手中新邮也在邮局预定,今后能否升值,一看邮商自己的眼力, 二看邮商的经济实力。香港邮市也有打折票,如去年6月9日发行的《京九铁路直通车》邮票,我在邮市就以九五折买到。 这是邮商预订的新邮太多,资金周转不灵而不得不忍痛割爱,并非从邮局打折。

 

    “全民买邮炒邮”现象没了, 邮政收入还得依靠集邮者腰包。为吸引大众集邮,香港邮政署动足了脑筋,加强宣传力度。去年, 为打开2002年度新邮预订局面,甚至邀请著名影星周润发做集邮形象大使。香港邮政的邮品订购服务所提供邮品有: 邮票、小型张、小全张、小版张、版票、首日封、套折、邮资已付图片卡、珍贵邮票小册、通用邮票小册等, 若有计划外邮品发行,也在发行前有告示,接受预订;并向接受邮品订购服务者免费提供《集邮季刊》与《集邮通讯》,上 面印有邮票产品及历史资料、专题探讨及销售报告等资料;邮品订购服务的付款办法灵活方便:一是全数付款;一是分期付款, 当订购总值港币1200元或以上,便可用VISA或Master卡,邮局将于每次邮品发行前5周,从信用卡户口自动扣除所需款项。


    所预订邮品可在邮品发行日或之后6周内,到指定邮局领取;新邮发行前, 预订户会收到香港邮政集邮组(邮品订购服务)发出的领取通知书,提示预订户领取邮品的日期;也可要求特别派递服务, 每次派递收取10港元服务费,于新邮发行首日起的7个工作日内将邮品送达指定地址。

 

    邮政总局边上有一家邮趣廊,供应集邮用品, 以及邮筒匙扣、邮袋笔座、邮筒书签、邮差先生、邮筒模型、水晶邮戳等来自邮政用具创意的摆设品, 还有各种印制精美的专题邮册与风光明信片。邮趣廊号称精品世界,供应的物品虽然精致可爱,但价格较贵。

 

    香港集邮家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 出版了很多集邮图书,我在网上搜索香港中央图书馆和各大学图书馆藏书,检索到1981年以来香港集邮图书有20多本, 其中陈汉樑先生一人就有8本著作。这些集邮图书既有普及性读物,如《集邮趣话》、《集邮百问百答》等; 也有高深的专著,如《大龙邮票与清代邮政》、《收集航空签条手册》等。某些集邮著作的用纸挺刮,印刷精美, 印量很少,但书价较贵。

 

    香港的集邮信息可从网上获得, 如香港邮政香港邮政署集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