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数学话剧《素数的故事》

2021-直播回放视频

原创数学话剧《素数的故事》以张益唐先生的数学传奇人生为主线,讲述和呈现了素数星空下的七彩故事。这里收藏的是2021122日的这一数学话剧的直播回放视频。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联合主办。

让我们跟随这些可爱的小演员们

一道踏上奇妙的素数童话之旅吧!

   

“明亮的灯光下、各位老师的目光中,淡定自若是对我这一段时间辛苦排练的最大回报。为了更好理解我所扮演角色的情感,特意仔细的阅读整本剧本。同时也了解到,张益唐这位伟大的数学家对数学是多么热爱,为破解百年数学难题是多么的执着!舞台上的我们是这般的灿烂,活泼可爱的素数精灵翩翩飞舞,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感谢各位老师、导演,是你们给予了我表现自我、探索自我的机会,是你们让我的小小人生中有了这么丰富多彩的经历。感谢所有一起演出的同学们,我们相互鼓励与支持,携手经历了一段特别的时光,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仲诗琦

 

“我最初只是想去尝试新的领域,能够有机会去挑战,去反串少年张益唐这个角色。为这个充满挑战性与数学不算好的我不大相似的角色,我剪了头发,试图用努力让我逐渐贴合这个角色。总而言之,我喜欢上了这部话剧,这里的老师,同学,搭档们,他们让我斗志昂扬,一发不可收拾。我为触摸数学世界的而惊喜,为结识新友而欢乐,为挑战自我而自豪。”

   

——程可欣

“这次,我扮演的是张益唐,不仅在塑造角色的时候很难,而且当以这个话剧为契机了解他时,我才知道他一生的坎坷与不易。同时,这次数学话剧也让我了解了一些数学知识,有了更大学习动力。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共同努力,话剧完美呈现。”

   

——时浚轩

 

“我有幸参演了《素数的故事》,虽然此次我是友情客串哑剧出演,没有任何台词。但作为话剧团队的一员,深切体会到了排练不易,见证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演员们的认真排练。台上短短几分钟的精彩呈现却凝聚着多少人的辛苦。当话剧演出圆满落幕,我站在台上谢幕的时刻,听到台下掌声响起的时候内心无比的激动。一场精彩的话剧,背后是无数老师和同学辛勤的汗水!”

   

——黄天欢

 

“我为我能参加这个数学话剧的表演而感到荣幸,收获良多。从这次活动中,我不仅学到了一些数学知识,更为数学家坚韧不拔的品格和不平凡的一生所触动,让我有了更多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和动力。活动期间,我和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一起讨论、排练和表演,收获了很多友情、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开阔了眼界。希望以后能经常参加类似的活动。”

   

——丁卓元

 

“看完原创话剧《素数的故事》,我发现原来表层次的学习让我们对数学的认知很狭隘。在数学王国中,每一个公式,每一个数字,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而谱写这些故事的人——数学家,他们与数学相伴相知的故事,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数学所蕴藏的无穷魅力。

看完话剧,我很想知道更多有关张益唐先生与数学的故事,于是上网搜索有关信息。在一篇采访中,他说:“八岁的时候,我用外婆给的零花钱买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书中的几道数学题激起了我对数学的强烈兴趣,我将这本书翻了又翻,都快看烂了。”看到这一段,我的心犹如被撞击了一下。原来是小时候就埋下的热爱的种子啊!

有的人是把研究当兴趣,有的人是把工作当事业。我想,那些甘愿付出青春热血,在这条不“容易”的数学科研道路上的坚持,靠的一定不仅仅是兴趣和热爱,而更多的是对理想的坚持和拥有执着的信念吧。

不是每一个伟大的数学家都拥有跌宕起伏的人生,不是每一个伟大的数学家都有津津乐道的故事。也许,正在是一日复一日的平凡中,为梦想去努力,为热爱去坚持,才是最动人最直击心灵的故事。《素数的故事》这部原创话剧所要传达的数学的情感与温度,我想,也正在于此。未来,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学去努力坚持与奋斗!”

——冯嘉约

 

 

品读数学之美,漫步文化之桥

更多原创数学话剧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物镜天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