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 运筹控制方向
时空联邦计算:从数据联邦到联邦学习
童咏昕 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1年12月16日 13:30-14:30  腾讯会议:152-519-400

*主持人:李韬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近年来随着市域社会治理与疫情追溯分析等新需求的出现,跨部门间的数据孤岛给此类时空大数据共享计算带来全新挑战,即如何在各部门数据不出本地的前提下实现隐私安全的数据共享与协同分析?为此,联邦计算以其“数据不动计算动”的共享理念为破解数据孤岛挑战提供了一种新型思路。本报告首先回顾时空联邦计算的背景,从数据库的视角回顾传统联邦数据库概念,介绍隐私安全可控的数据联邦技术,并阐述其与联邦学习的区别联系。随后介绍本团队结合产业应用需求所研发的时空联邦计算系统——“虎符”,其已经适配当前各种主流时空大数据计算平台,并支持多方数据自治环境下的安全高效协同查询。最后,报告也将介绍基于虎符系统的应用示范,并对该领域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

童咏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于香港科技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5年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并加入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联邦学习、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处理、众包计算、强化学习与群体智能等。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CF A类期刊/会议上持续发表(含接受)论文50余篇,并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曾获阿里巴巴集团评选的首届“达摩院青橙奖”、数据库领域国际会议VLDB 2014“杰出演示系统奖”和数据挖掘领域国际竞赛 KDD Cup 2020“强化学习赛道分配学习比赛冠军”。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的编委和多个CCF A类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CCF杰出讲者、CCF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CCF走进高校工作组组长、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