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交叉学科】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to pattern formation in ecology: from individual to ecosystems
刘权兴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1年4月14日13:00-14:00  闵行数学楼401报告厅

*主持人:吕长虹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从生物个体到生态系统,空间自组织现象是自然界中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动物觅食过程和社会历史发展过程都涉及到了生物的自组织理论。为了揭秘这些空间自组织行为中的机理和演化,科学家进行了长期探索研究。然而,交叉学科的发展为揭秘自然界惊人的自组织行为提供了新方法和理解。本报告将以生态系统中空间自组织斑图为例,探讨多学方法和模型在帮助我们理解空间自组织中的作用。

*主讲人简介:
  刘权兴,华东师大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2002-2009年从中北大学(原华北工学院)分别获得应用化学学士、应用数学硕士学位;2013年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得自然哲学博士学位(海洋生态学专业),之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担任理论生态和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Communications Biology》学术编委。

  目前主要从事海洋微型藻类细胞运动与流体弱相互作用的生态动力学和集群行为实验及其空间自组织理论研究。近年来以理论生态模型为主,综合应用种群生态学、数学模型、统计物理学等方法,对生态系统的空间自组织机理及其生态系统功能进行了系列研究,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40余篇论文,其中包括《科学进展》《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自然-通讯》(Nature Comm.)、《生命物理学评论》(Phys. Life Rev.)、《英国皇家协会会刊B》(Proc. R. Soc. B)、《美国自然博物学》(Am. Natl.)、《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动力系统》(SIADS)、《英国皇家协会会刊-交叉学科》(J. R. Soc. Interface)、《物理评论 E》(Phys. Rev. E)等国际著名期刊,被国际同行引用1000余次。研究成果被美国科学院Simon Levin院士,Sharon Glotzer院士,Nigel Goldenfeld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科学院Michael Cates院士,Philip Maini院士,匈牙利科学院、欧洲科学院Tamas Vicsek院士,Jonathan Sherratt教授等国际著名学者高度评价和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