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 数学物理方向
时标上非线性可积系统的代数几何性质
董焕河 教授(山东科技大学)
2021年4月1日 15:30-17:00  闵行统计楼125室

*主持人:陈勇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德国数学家S. Hilger 发表了测度链(Measure chains) 分析, 给出了一种连续与离散计算的统一方法. 时标, 作为测度链的一种特殊情形,覆盖各种形式的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 时标上的动力学方程不仅包含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作为特例, 描绘连续变化过程或离散变化过程, 而且也可以刻画连续与离散混合的过程, 更具现实意义.本报告内容主要是将经典可积系统的代数几何性质推广到时标上的非线性可积系统,包括守恒律的建立,Darboux 变换求解等。


*主讲人简介:
董焕河,山东省数学会理事、数学专业教指委委员, 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数学物理、孤立子理论与可积系统等。主持完成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孤立子理论与可积系统》《可积系统的代数生成方法》著作2部,主编教材3部,在《J.Math.Phys.》、《Appl. Compu.》、《数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检索40篇;主持的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青岛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4篇,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