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讲好大国教育故事,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内涵丨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学科史”宣讲团启动仪式举行
2020-10-19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聚焦“双卓越”育人,在即将承办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之际,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立足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党员力量,整理数学教育学科发展的历史和成就,在见证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历史和成就的同时,讲好大国教育故事,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内涵,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和党建创新工作走深走实。1014日,“数学教育学科史”宣讲团启动仪式在数学楼401举行,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书记余富团、数学教育党员教师鲁小莉、团委书记刘欣雨、孟宪承书院辅导员沙炜娟,以及来自于数学教育党支部、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孟宪承书院理科学生第一党支部共40余名宣讲团党员志愿者出席。仪式由刘欣雨主持。

 

贾挚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科60余年来,从数学系初等数学教研室、数学教学法教学小组直到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系,师资队伍不断新陈代谢。但这支队伍不忘初心,不断前进,坚持人才培养,坚持发展学科,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享誉全国,走向世界。从初等数学教研室到参加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再到成功申办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科见证了新中国作为教育大国的成长历程。她希望志愿者通过访谈和宣讲活动,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科所取得的发展成果放到国家发展的时代背景中去理解和体认,不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余富团从项目的选题立意、主攻方向、工作基础、建设思路、方法步骤、预期成效六个方面分别向志愿者做了介绍。余富团指出,此次活动主要分两个部分展开:一是查找文献、走访名家名师、采访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筹备委员的教师做好前期准备,凝练编写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科史;二是在深入整理文献、访谈音视频资料的基础上,宣讲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团队助力中国数学教育走向世界的精彩故事。他还就访谈技巧、音视频录制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跟大家做了提醒。

 

数学教育党员教师鲁小莉向志愿者介绍了访谈专家及教师的相关背景和分组情况:第一组聚焦于名师培养、竞赛培训、课程改革、教材编写的基础教育服务领域,第二组聚焦于成绩斐然的卓越研究生培养领域,第三组聚焦于中国特色数学教育等学术研究领域,第四组聚焦于国际数学教育比较、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申办等国际交流领域。四组专家和教师都是我国数学教育学科发展和基础教育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希望大家要认真研究,充分做好访谈前的准备工作。

 

据悉,该项目得到了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案例(培育)项目和校“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重点项目的立项支持。目前,项目组已完成前期筹备与培训工作,第一轮访谈工作将于10月底完成。期待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科团队助力中国数学教育走向世界的精彩故事,能够经由宣讲团成员的讲述,引领广大师生党员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坚强力量,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