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双曲守恒律方程的激波捕捉方法
汤华中 教授(北京大学)
2020年7月8日周三下午15:00  腾讯会议 房间号:385 296 061

主持人:郑海标
直播渠道:腾讯会议 房间号:385 296 061
开始时间:2020年7月8日周三下午15:00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汤华中,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主任,北京市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苏州大学本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博士。2001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主要从事双曲型守恒律及其相关方程的数值方法研究和它们在计算流体力学中的应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Fluids》和《East Asia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编委,《计算数学》的副主编、《计算物理》等的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守恒律方程为20世纪50年代兴起的一个研究领域,此类型方程所涵盖的物理模型十分广泛,几乎所有的连续体力学的模型方程均属于这种形式,其中包含了气体、液体、弹性体、等离子体、星云等等。该领域作为数学与力学之间的一个重要枢纽十分重要,而双曲守恒律方程(组)的激波解和数值方法的研究更是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本报告将回顾一下双曲守恒律数值方法的历史,并介绍与合作者一起在双曲守恒律方程(组)的数值方法的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工作,包括数值方法机理(局部振荡和声速点故障等)分析及激波捕捉方法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等。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数学研讨班
组织者:羊丹平 朱升峰 郑海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