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 计算数学方向
特征值问题的多水平校正算法及其应用
谢和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2020年6月10日下午15:00-16:00  腾讯会议 ID:201 178 908

报告时间:2020年6月10日下午15:00-16:00

腾讯会议 ID:201 178 908

摘要:特征值问题广泛存在于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关于它的高效数值算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本报告将汇报我们关于求解特征值问题的多水平校正算法及其在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特征值问题中的应用。多水平校正算法依赖我们设计的一个特殊的子空间,它可以将在高维的特征值问题的求解转换成在高维的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和在这个特殊的子空间上特征值的求解。报告将从基本的特征值算法出发,介绍子空间逼近的结论,然后基于这样的理解去探讨特征值求解中子空间的构造方式,并以此来理解多水平校正(扩展子空间)算法。同时也介绍一些多水平校正算法的并行的性质和在非线性特征值问题中的应用。

谢和虎研究员现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算法、特征值问题、有限元方法、积微分方程数值算法等研究。他于2003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开始工作。2009年至2010年在德国马格德堡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计划。2015年荣获《中国科学:数学(英文版)》第二届优秀论文奖。研究成果入围2015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十大科研进展。目前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八十余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