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数学的哲学意义:数学与逻辑
李克正 教授(首都师范大学)
2018-01-01 12:13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61周年校庆学术报告
曹锡华数学论坛

报告人简介:
李克正,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 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获博士学位, 毕业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任狄克森讲师两年, 回国后在南开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首都师范大学任教。曾被邀请在日本数学会年会做 1 小时特别讲演。为数学天元基金的发起人之一。目前为中国数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学等杂志的编委, 中科院数学机械化中心等学术组织的委员和南京大学等学校的兼职教授, 美国数学会会员。

摘要:
数学研究的对象包括逻辑, 这形成了数学的一个分支---数理逻辑, 它是希尔伯特在19世纪晚期开创的。这个分支一方面是逻辑学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 另一方面也在数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报告是系列讲座“数学的哲学意义”的一部分,着重介绍数学与逻辑的关系及其哲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