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绳圈上的数学
邱瑞锋 教授
2018-01-01 12:13  华东师范大学

题 目:绳圈上的数学
报告人:邱瑞锋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持人:周风 教授
时 间:10月13日下午 13:00-14:00
地 点:闵行校区数学楼1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邱瑞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1964年出生,1983年考入吉林大学数学系学习,1993年在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几何拓扑学,主要成就包括证明Gordon猜想,与他人合作发现Heegaard分解沿闭不可压缩曲面的融合积可同时稳定化多次的现象,以及给出可约Dehn手术与平环Dehn手术的最小几何数和可约Dehn手术与环面Dehn手术的最小几何数的最佳估计。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报告内容简介:
绳圈,数学上称之为纽结。纽结理论是当前拓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并已在力学及生命科学等方面有诸多应用。报告将介绍上世纪80年代取得的关于纽结方面的一个简单而深刻结论,并介绍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