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工作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党支部与青年团员骨干一行开展“在千年古镇追寻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04-14 00:00:00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414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党支部与青年团员骨干一行前往新场古镇开展“在千年古镇追寻红色记忆”现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参观伊始,学院团委书记刘欣雨简要介绍了新场古镇是浦东首批推出7个创新型、体验性、沉浸式红色地标。100年前,新场古镇便是无数仁人志士走向革命道路的地方。她结合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告诉大家,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此次来到古镇就是为了重温红色历史,激发当代党员的责任意识。她希望每位党员在参观后重温党章,学习党史,坚定信念。

  接着,数学教育党支部书记张向韵向大家提出了要求,希望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真正做到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7个红色地标:第一楼茶园,临南北大街,立洪桥南堍,融桥、水、楼、街为一体。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这里在抗日战争年代一度承担了特殊的革命任务——中共地下党联络站。时任中共淞浦特委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同志在第一楼附近的康家宅多次指导革命斗争,有时谈论工作夜深了,干脆在客堂里休息;奚家宅一门走出了奚兴章、朱人俊等6位抗日志士,后院北边的柴屋中还曾设有秘密联络电台;在这里,从事地下党工作的朱醒民和肖望,曾介绍许多进步青年参加新四军,加入中国共产党。新场历史文化陈列馆还原了当年吴仲超宿舍的模样,墙边摆着的两只旧皮箱正是他生前使用过的老物件。另一侧的展示板上,浦东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新场的秘密联络点等红色记忆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这里还展示有新场的盐场历史、古桥、布庄等,来这里,聆听一个江南的故事,一个新场的故事,一个共产党人的故事。……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刻地感受到了到自己的神圣初心和艰巨使命。我们要铭记历史,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为推进各项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