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师说数语”系列学术讲座圆满结束:落实落细卓越育人,名师大家共呈学术盛宴
2020-09-17 14:53:23

为着力推进卓越育人,深化“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97日至11日,学院分别组织了面向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师说数语”系列专题学术讲座。学院邱瑞峰教授、周青教授、羊丹平教授、谈胜利教授、鲍建生教授、熊斌教授,以及校友、上海市特级教师曾国光等纷纷登台为学生做专题讲座,让学生感受学术研究的魅力,见识当下学术研究的前沿,带领学生初步踏上学术研究之旅。

 

*专题系列讲座1*

邱瑞峰教授为学生做《趣味扭结》讲座

 

邱瑞峰教授首先从三叶扭结出发,给我们介绍了扭结的概念及其等价。随后,邱老师讲解了扭结的顶点、投影图、三种R变换、素扭结、解结数的概念,以及R定理、素扭结分解定理、顶点数猜想、crossing change的定理和解结数的猜想和定理。最后,邱老师详细地讲解了扭结不变量的定义及整个证明过程,据此给出了扭结的一个分类方法。

周青教授为学生做《三角函数与圆周率》讲座

 

周青教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三角函数的两种定义,自然引出其第三定义,即纯分析的定义。随后,周老师用幂级数定义了复数域上的e^z,并用级数定义了sinxcosx,并验证了这样定义的sinxcosx就是我们已知的sinxcosx。最后,周老师用新定义的sinx的第一个正根定义了π,并证明了其与我们已知的π相同。

 

羊丹平教授为学生做《分数阶微积分浅谈》讲座

 

羊丹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历史上整数阶微积分的发展历程。接着,羊老师讲解了欧拉利用伽马函数定义一类特殊函数的分数阶微积分的方法,以及傅里叶利用傅里叶变换定义的分数阶微积分。最后,羊老师讲解了黎曼-刘维尔定义的分数阶微积分,并分析了其与整数阶微积分各自的优劣之处。

 

谈胜利教授为学生做《从圆锥曲线到代数几何》讲座

 

谈胜利教授首先从数学是如何改变人类思维,以及数学作为重要的生产力,在智能化时代如何发挥作用聊起。谈老师介绍了华为最近提出的10大数学挑战问题,其中第八个问题高性能的纠错码,即是代数几何(AG)码问题,借此激发同学们数学应用和创新意识。接下来,谈老师从古典的代数与几何谈到了现代的代数与几何,介绍了利用射影变换去解决问题,以及如何将代数与几何联系起来。他最后还介绍了双有理变换,参数曲线,代数曲线的图形和曲线束与微分方程等问题。

 

*专题系列讲座2*

 

鲍建生教授为学生做《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

 

鲍建生教授首先谈到了数学核心素养系统构建中需要研究的问题,强调中小学数学的课程发展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他以与原有课标中四基之间的关系,以及“数学抽象”核心素养为例,讲授了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具体表现,并以单调性为例讲授了数学抽象的过程。最后鲍老师介绍了数学核心素养的评价,并展示了影子问题、截面距离、水槽问题等评价样例。

校友、上海市特级教师曾国光为学生做《新课引入的一些问题和改进》讲座

 

校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曾国光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一线教师的“等比数列前n项和”等课堂教学导入的视频片段,让师范生直观感受课堂教学导入的一些问题;接下来,曾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讲授了新课导入应关注什么,什么样的课堂导入是好的课堂导入等。

 

熊斌教授为学生做《数学资优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讲座

 

熊斌教授首先为学生介绍了数学资优生教育的背景,结合陶哲轩、张伟、许晨阳等案例,分析了数学资优生教育的价值。熊老师分析了数学资优生的内涵,重点探讨了数学资优生的选拔机制。熊老师指出,资优生的选拔不能按照传统的笔试模式,应该通过多种方式来鉴别。

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卓越育人工作,2020年暑期全委扩大会再次强调将卓越育人工作落实、落细,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会后,数学科学学院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强基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师范生培养等展开讨论,探索涵盖课堂内、外的完整的全时空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实践效果。本次讲座充分体现学科专业的科普性和前瞻性,本科师范和非师范学生积极参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