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第二届非常数学中学生夏令营开幕
2018-08-17 13:36:54

  813日上午,由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我校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面向全国的第二届“非常数学”中学生公益夏令营在思群堂开幕。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院党委书记贾挚,校对外联络处处长邢和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余富团,我校杰出校友四季教育集团行政总裁张依武,以及来自全国的500多名夏令营营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主持。

第二届“非常数学”中学生夏令营开幕

 

谈胜利首先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夏令营学员。他表示,人类正在进入信息数字化、工业智能化和劳动数学化的新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数学延伸和放大了人类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从新的角度来认识数学,让数学更好地服务大众。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和数学作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的背景,特别是近期在与四季教育集团合作开展的“智能数学教育实验室”等平台建设,“数学教材研究基地”等基地建设,以及吕长虹教授团队已经完成的服务国家战略的洋山港四期智能码头“中枢系统”,和正在进行中的“唐山港智慧码头核心软件设计”项目等相关情况。他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正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正在让“数学+”越来越全方位服务于人工智能时代,服务于国家核心竞争力。他希望全体学员学习愉快,满载而归。

随后,贾挚从平台优势、一流名校、学在师大、乐在师大、爱在师大等五个方面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相关情况。华东师大地处 “魔都”上海,周边名企云集,为学生提供追逐梦想、创造未来的平台;华东师大文理交融、学科齐全、优势学科突出,大师云集、杰出校友遍布海内外,学校整体实力和学科发展水平享誉中外;华东师大采用大类招生、分层培养、多种学习途径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学生就业竞争力优势明显;华东师大全方位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为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生活条件;华东师大以心服务学生,处处体现“爱在华师大”。贾挚的介绍,引起了学员们对华东师大的极大兴趣。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致辞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介绍华东师大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吕长虹主持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大康为学员们带来了“数学与文学”的精彩报告。陈大康,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理学学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学博士。历任古籍所所长、中文系系主任、图书馆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文学遗产》编委。他在报告中结合自己专业研究的经历,阐述了数学是模型研究的思想,还通过自己解决文学史上一些公案的实例,向学员们介绍了数学思想与方法在文学研究中的应用。陈大康教授在报告中旁征博引,语言幽默,引起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报告后,他还亲切地回答了小学员们的问题。

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陈大康为学员做“数学与文学”主题报告

 

夏令营学员与陈大康教授互动交流

 

  今年是第二届“非常数学”中学生夏令营,数学科学学院将在第一届推出的“数学与哲学”、“数学与音乐”等大会报告的基础上,继续推出“数学与文学”、“数学与军事”等主题报告,希望学员对数学学习和数学思维有更深的理解。同时,夏令营还对于课程安排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此次夏令营担纲授课的老师仍均为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的教授,和华东师大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的特聘专家组成员,他们将继续秉持“数学课堂知识的拓展、数学爱好者视野的拓宽、数学问题解决能力的提高”为宗旨,带领学员们真正步入数学的理想王国。